新闻

天干物燥,是时候提前安排上你的夏日护肤课题了

未知

想保湿,先了解皮肤构造。

俗话说:“春雨贵如油。”春天的皮肤往往不像夏天那么水润,这阵子大家普遍养成了勤洗手的习惯,皮肤干燥的情况可能更加严重。于是问题来了,应该怎么保湿呢?

市面上的保湿产品形形色色,一不留神就会挑花眼。要想判断它们的好坏,需要两方面的知识:一,皮肤是依靠什么锁住水分的;二,这些产品里的成分能不能起到类似的作用。

各种保湿剂

图自bdp

皮肤与水分的爱恨情仇

皮肤从上往下分为好几层,我们眼睛能看到那一层,叫做角质层。如果我们把人体比作一栋大楼,角质层相当于大楼的外墙。有了它,才能保证坏人进不去、好人不会掉下来——对外,角质层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,负责将过敏原、病原微生物挡住;对内,角质层是最后一道防线,将对人体有用的成分围起来。

举个例子来说,正常情况下,每天只有几百毫升的水分经角质层流失,在烧伤、烫伤、电击伤等皮肤受损的情况下,水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大量流失,引起休克乃至死亡。

在结构上,角质层也跟墙壁有点像:角质细胞相当于砖块,其间充斥着水分、脂质、蛋白质,这些成分像混凝土一样把细胞粘合在一起。

 

 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