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

裘援平:“一带一路”建设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

  原标题:国侨办主任裘援平:“一带一路”建设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

  北京3月3日电 (记者 路梅)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3日在全国两会“部长通道”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既需要国际合作,也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。

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杨可佳 摄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杨可佳 摄

  裘援平指出,在“一带一路”相关区域分布着4000多万的华侨华人,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、跨国的营商环境、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。他们是参与和推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。

  裘援平表示,为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中的作用,也为了回应华侨华人朋友们的要求,国侨办今年会在五个方面加强相关工作。

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富田 摄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富田 摄

  一是召开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大会,推动建立“一带一路”华商协作网、跨境电商的合作联盟和示范基地。

  二是建设沿线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,以及信息发布平台,为海外华侨华人朋友参与其中提供信息服务和对接载体。

  三是充分利用国内现有面向“一带一路”相关区域招商引资引智的平台,支持和推动重点华商项目落实。以早期的收获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的华侨华人朋友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。

  四是实施双语人才培训计划和民心相通的人脉涵养计划,培养更多双语人才更好地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。

  五是支持建立“一带一路”华文媒体协作网,争取在推动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加大合作宣传力度。

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富田 摄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“部长通道”接受记者采访。记者 富田 摄

  “我相信随着丝路的联通,华侨华人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出来。”她说。

  对于海外华侨华人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,裘援平答道,海外华侨华人拥有最重要的优势之一就是学贯中西、融通中外。他们是连接中国和世界最好的纽带,他们懂得运用让双方都听得懂、听得进的方式和话语体系,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,让国际社会更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真实的中国。(完)